此商店需要啟用 javascript 才能使某些功能正常工作。

【毛孩知識】新手須知!如何幫自家寵物洗澡

【毛孩知識】新手須知!如何幫自家寵物洗澡

你都多久幫家裡的毛孩洗一次澡呢?飼主們也許都有自己習慣幫牠們洗澡的頻率,但其實寵物跟人並不一樣。

事實上犬貓並不需要天天洗澡,甚至太常洗澡反而對家裡的寶貝們的皮膚不好,那到底犬貓應該多久洗一次澡?怎樣的洗澡頻率最適當呢?

 

為什麼要使用寵物專用洗毛精?不能使用人的嗎?

寵物的皮膚與人不同,需要使用適合動物皮膚需求的洗毛精,千萬別使用人類的產品來幫毛小孩洗澡,因為牠們的皮膚和人類的酸鹼值不一樣,皮膚也比人類脆弱,使用人類的洗劑可能會造成牠們的皮膚乾燥。(寵物的皮膚酸鹼值=7.5 人類皮膚酸鹼值=5.5)

所以一定要使用寵物專用洗毛精:適合新手主人的寵物專業護理洗毛精

 

毛小孩多久洗一次澡?貓咪跟狗狗情況大不同!

需依據犬貓本身的皮膚狀況、毛髮、生活環境及生活習慣,來選擇適當的洗澡頻率和洗毛精,如果狗狗常出門大概3-4天就要洗澡一次,可依照自家毛小孩狀況做處理。

 貓咪的狀況比較特別,因為不常出門所以也不太用經常洗澡,假如像狗狗那樣常態洗澡,會很容易導致生病。洗澡頻率的建議,分別有:1-2個月、換季、甚至半年到一年洗都可以。

 

為什麼要洗澡?

寵物皮膚本身沒有汗腺,但會分泌保護皮毛的分泌物,但當分泌物接觸到空氣時,就會開始累積細菌,過一陣子就會出現臭味了。


可是我的寵物不愛洗澡

慢慢建立起舒適的洗澡經歷,並多以溫柔的語氣,輔以零食、玩具等鼓勵,來誘惑毛小孩就範,舒緩牠們緊張的心情。如果毛小孩每次聽到洗澡時都焦慮不安,甚至喘氣抖動的話,這時不能過於急進,可花點時間慢慢讓毛孩知道浴江、洗澡並不可怕。

 

水溫該如何控制?

犬貓的皮脂分泌速度比人類還要慢,當你使用較高的水溫洗澡時,容易洗去過多的油脂量,導致犬貓的皮脂分泌不足,進而造成皮膚搔癢的問題,因此洗澡時要留意水溫的控制。那我們要如何知道水溫是適合的呢?可以先用手臂測試水溫,因為這裡的皮膚對溫度比較敏感。

 

如果寵物有皮膚病狀可以使用嗎?

如果目前正在治療皮膚病,請好好配合獸醫師的醫囑,必要時搭配其他藥物的治療,才能讓皮膚病順利痊癒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適合新手主人的寵物專業護理洗毛精